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

古蹟建築漫步-彰化東北角

武德殿



市區裡日式建築的象徵,也是許多年輕朋友熱愛的取景點,就是彰化的武德殿。


彰化武德殿有著久遠歷史,是過去日本時代從事柔道及劍道訓練的主要場地,至今保留完整建築。
彰化武德殿旁有一座附屬建築,是作為武者更衣、沐浴用,木造建築、高架地板,不僅防止潮濕還兼具通風,是個充滿時代風情的特色建築風景。

地址: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5號
電話:04-7250057
說明:預約開放參觀

西門福德祠

彰化原有四個城門,城門旁都有一個福德祠,大西門福德祠是彰化境內唯一被列為縣定古蹟的土地公廟,擁有不凡的歷史價值,是彰化古城留存到現在的歷史證明。

創建至今有數百年歷史,建築樣式屬於單殿式,前帶拜亭,形制雖小,但廟貌樸實大方。拜亭採四坡頂,燕尾屋脊起翹,外觀秀麗。
廟內擁有乾隆、雍正等古匾以及重建碑文等重要文物,由於歷史悠久,每年大甲媽祖繞境時都要特別在這裡停留表示友誼,古樸廟宇的背後,就是歷史的意義。

地址:彰化市中華路243號
說明:全日開放

威惠宮


威惠宮又稱開彰聖王廟,是已有數百年歷史的古廟,過去由漳州移民建立,曾經香火鼎盛,後來因為民族區隔越來越淺薄之後,對於開彰聖王的信仰也幾乎消失。

這裡曾經化身成托兒所,甚至也有段時間完全荒廢,後來經過彰化市公所的重新整理,現金成了市場裡獨特的存在。由於與全彰化唯一僅存保留原貌的西門福德祠,共同連接著清朝街道的聖王巷,漫步舊時巷弄,開展在眼前的是彰化古城的生活風光。

開彰聖王廟擁有全台最為精采的青斗石雕刻八字牆以及乾隆、嘉慶年間的古匾,都是在地最珍貴的文物。
地址:彰化市富貴里中華路239巷19號之1
說明:全日開放

元清觀


元清觀是全台灣唯一以觀為名,並供奉玉皇大帝的廟宇,也是早期泉州移民的信仰,並成為彰化道教信仰中心。

元清觀目前建築外觀看起來非常新,但其實這座廟宇建於1763年,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年歷史,只是2006年發生大火,主要神像及建築幾乎全毀,進而發現原本泥塑大型玉皇大帝像中竟有一尊小型的玉帝像,也因此現在廟裡供奉著就是那一尊兩百多年的神像。因元清觀具有古蹟身份,火災之後進行完整修復,才會如現在一般新。

元清觀後方的民藝館,展示著火災後存留下來的石雕、木雕及老照片,還有道教系統的介紹,並且有相當多的道教文化創意商品,在彰化也只有在這裡可以找的到。

地址:彰化市民生路207號
電話:04-7254093
說明:開放時間09:00–17:00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Copyright © 2014 自遊彰化,私藏旅行